【凹凸人物与世界观杂谈】从1到9,从上天坠落到深渊-有关天使E的一点分析和考据

#多图、千字流请注意、

#仅仅是个人猜测以及各种过度解读,极有可能被官方打脸,最终解释请以官方为准

#部分观点建立于在上篇杂谈的基础上,上篇在这里

#由于笔者平时考据的打字习惯所以埃尔、埃米统称为E,艾蒂、艾比统称为A

#原谅笔者相当的词穷

考虑到E跟创世神陨落大爆炸相关,讲E的时候可以顺便把创世神陨落大爆炸一起讲了,所以先从他开始了

那么先从塔罗开始


底下的凹凸文为:The Sun,对应塔罗牌太阳

太阳这张牌,在早期和一些其他体系的塔罗中都是以一男一女的双子形象出现的,这点在《塔罗宝典》和《塔罗全书》中都有记载


而部分神秘主义者认为这象征着对立元素的统一和结合

由于凹凸世界的世界观二元性很强,比如象征创造的创世神和象征破坏的黑洞,又比天使和恶魔,姐弟此处的元力种嵌合在一起,我认为凹凸最后很可能不是什么消灭黑暗的结局,而是光暗共生

重新回到太阳牌,它是19号牌,经常会被拆解成0、1、9三个数字的组合


下面我要开始口胡了,请把这些当成我个人的过度解读和脑补,仅供娱乐参考

比起局限在塔罗牌的数字解读,我更想从神秘主义的角度出发(虽然塔罗也是神秘主义的内容),来解读0、1、9三个数字的含义

那么从0开始吧

数字0往往代表着虚无和空

而E本身属性可能就是虚/无/空,他还在天使时期时的元力技能就是虚无之握了


另一个或许能够作证这一点的是他的名字,虽然英文是Eirr但是如果认真查询的话会发现这是一个和人物本身以及剧情都没有关系的名词

于是我换了角度,不从拼写出发,而是读音,而埃尔的读音刚好和英文的AIR一致


取其中一个字的话,就是【

所以我猜,E本身是一个拥有虚/无/空属性的天使,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E被赋予了空/虚无属性?

我想可能是E的职能相关,创世神麾下的天使都有着不同的职能,他们更像是拥有了人格的工具,在ACG作品中,拥有虚/空/无无属性的角色经常被用作容器,SuperPower Wiki上也提到一般有这种属性的角色有将自己空壳化(也就是容器化)的能力

举个例子就是《空洞骑士》中的主角和骑士们都是白王用深渊中的虚空做的



如果说A是净化器,T是保险柜,P是最强兵器,那么E很可能就是容器,另外就是黯天使这个【黯】字,它有【深黑色】的意思,也同音【暗】,不过我觉得更重要的一点是他有【颓丧感伤】的意思

它是一种比较负面的情感,而深渊的能量会与人的负面情感共鸣,与能够和人的意志力共鸣的元力刚好相反,这点从手游里银爵的话也能看出来


而菱也是在感受到【悲伤】后身上的诅咒开始共鸣然后有些压不住了


裁决更是把伊莱恩这位深渊神定性成了人性之恶

那么,深渊的力量(即诅咒)本身可能就是负面色彩比较重的能量,E之所以被称为黯天使就是因为他的职能就是充当盛放这种负面情感/物质的容器,专门用来装诅咒的,他对诅咒的承载上限要比其他人高很多,所以战场上能够吸收巨量的诅咒(其他天使很可能吸不了这么多),甚至可能超量了


腹部的裂纹仿佛容器碎裂一般,E估计是吸收了超过自己上限的诅咒导致被感染成恶魔,但也因此成为了创世神陨落大爆炸里天使军团唯一的幸存者,但我认为E的资料卡中给的信息并不完整,回到塔罗牌上,0、1、9中的0解释完了,那么接下来1和9我用神秘主义一起解释

简单直白而言,我认为1到9正好表明了天使堕落的过程

1在毕达哥拉斯的观念里有创世以及神的象征意义

而E作为天使应该曾离创世神的距离很近(所有原初天使都是如此),而9则意味着远离了神,上篇文章我提到过,凹凸世界观里的元力世界可能有八层

而8之外下一个就是9,或许也意味着深渊,而从1到9正是从离神最近的地方堕落到离神最远的深渊;9这个数字在赫西俄德的《神谱》中,刚好是从天上坠落到地面需要的天数,也是从地面坠入到深渊所需要的天数

同时9在弥尔顿的《失乐园》中,也是路西法堕落的天数(九天九夜)

那么是不是可以猜测E实际上坠入过深渊?

这个猜想不一定正确,但可以提供另外一种思路和可能性

说一下我的想法,E可能进过深渊也并不是完全的无迹可寻,在《黎明圣裁》的那段蒙太奇中,可以看到从地下伸出无数双手想要将E拖入进某种底层或者更深处的位置,就像要抓住他拽入什么东西里一样


另外一点可以作为证据的是,寻光之旅E的剧情里,节点的名字为【黑暗中


章节名称则为【沉入深海


而剧情描述里也提到E的意识是在混沌中挣扎

凹凸世界中,混沌、黑暗又如同深海一般的地方

很像是深渊

高度的重合特征让我怀疑E可能真的被卷入了深渊那里

但有个问题,怎么进去的?

重新回顾一下E的资料卡,我觉得官方并没有给出完整信息

创世神陨落大爆炸是发生在双神之战里的,而这个资料卡只提了创世神,只提到了一位神,那么另一位神伊莱恩呢?他怎么样了?

这点我觉得可以从漫画入手,漫画中小黑洞是从一个叫做殇殒之窟的地方醒来的

而殇殒有着【死亡】的意思,我想这暗示了伊莱恩和创世神一样,已经“死”过一次了,从角色卡的年龄1岁也能看出来

1岁指的应该是【现在这具身体】的年龄,而从小黑洞曾经对嘉德罗斯的身体动过心思也能看出来如果有更强的躯壳,他还是想换一个身体的


也就是说,黑洞的上具身体应该是已经损毁了,不出意外的话就是创世神自爆给炸碎了,创世神的自爆很可能就是针对伊莱恩的,裁决也说了这场战争获得了胜利那么伊莱恩应该是被打败了,这下问题来了,作为拥有着次元与吞噬能力的毁灭之神伊莱恩,身体就会这么无声的碎裂吗?

来看一下黑洞这个词本身的定义吧

一颗恒星在垂死崩溃的时候空间塌缩产生

而在第三季黑洞和嘉德罗斯的打斗中,我们都看到了黑洞那空镜解体的能力,这个黑洞还只是个不完全体

那么我认为双神之战中,处在战力巅峰期时的深渊神,他身体的崩溃可能导致了空间塌缩,从而在战场比较中心的位置形成了一个巨大的黑洞,而将处于他附近的天使军团都吸入了深渊,所以A和E战斗那段的幻觉蒙太奇才会有E被很多黑色的手拖入进了什么的场景,实际上可能是被吸进深渊之中了

而在裁决给金看的概念图里,所有人都被象征着伊莱恩的这个漩涡尾部卷着,仿佛下一秒就要被卷入那个漩涡

而E之所以可以在创世神陨落大爆炸中存活的原因就是因为他变成了恶魔,而恶魔这种生物,在圣经中正是居于深渊之中的

在著名桌游DND中,恶魔也是被划分到深渊里的

根据第一季OP开头的标志演变以及对《圣经》的NETA来看

凹凸的恶魔,很可能就是来自深渊之中的,根据我之前文章的分析,深渊应该是一个高度污染的地方,可能比第三季银爵开的黑暗力场的污染度还要高,而E在黑暗力场里没有什么反应的原因就是恶魔对污染的抗性很强甚至可以说这种力场对恶魔反而是一种加成(上BUFF),他们在这种环境下如鱼得水,而对其他正常的元力生物都是一种污染和侵蚀

那么我重述一下我猜想的创世神陨落大爆炸:那场战争打了三年苦苦无果,眼看自己这边劣势甚至可能挡不住伊莱恩,为了阻止伊莱恩毁掉这个世界,创世神不得不自爆,他的自爆确实成功的让伊莱恩身体崩溃了,但是深渊神身体的崩坏导致空间坍塌,天使军团都被卷入了深渊,大部分天使无法抵抗深渊的高强度腐蚀都被深渊吞噬了,只有E因为之前在战场上吸收了大量诅咒变成了可以适应深渊环境的恶魔在深渊中活了下来。

如果做个不恰当的比喻就是,海中的漩涡将E和他的战友都卷了进去,E因为受到感染长出了可以在海中呼吸的鳃,所以沉入深海后活了下来,而他的其他队友,都在深海中被溺死了,E在深海中沉睡了一段时间后,只有他自己浮上了海面并被海浪带回了海岸(元力世界)

从深渊回到了元力世界的E已经是一个只有吞噬本能的恶魔了,我猜过量的诅咒可能放大了他的虚无(或者空)属性,导致他一直被饥饿感折磨,在ACG界中,虚无/虚空属性的角色或者生物通常都会带有吞噬和暴食的属性,举个例子,LOL中的虚空之地以及里面的生物



综上来推测,由于深渊力量的感染增强了E虚无的属性,而深渊力量本身又带着吞噬元力的本能设定,导致E可能变成了一直饥饿(怎么吃都吃不饱)的状态,所以变成恶魔的E即便是吸食星球本源也难以有饱腹感


直到他吸食到了A的元力

是的,我本人认为这里E掐着A的脖子实际上是在吸收A的元力,能看到有淡淡的白光流出;拥有较强深渊力量的人都具备汲取对方身上元力的能力,这点漫画中非常明显

比如黑金也曾掐着鬼狐的脖子汲取元力


在吸收完鬼狐的元力后又去吸收格瑞的元力


除了黑金外,黑洞也吸过F4的元力

在与嘉德罗斯的一战中,嘉德罗斯直接称呼黑洞为“只会吸收元力的渣渣”

从以上表现不难看出这种拥有深渊力量的角色基本都能够通过肢体接触来吸收对面的元力

但E也正是因为这个吸食A的举动而清醒了过来

我之前提到过A有净化能力,除了圣经炽天使的NETA之外,就是这里的表现

这里手臂开始出现碎裂痕迹


元力技能颜色也从最开始的紫色变回了蓝色

这里有一段E在恶魔形态和天使形态的不断闪回我认为就是因为吸收了A的净化力导致E本身自我的意识回来了,到最后直接变回原来的天使形态了(虽然身上有诅咒侵蚀痕迹)

要知道第三季安迷修看到奇形怪状的时候就觉得那种被感染的样子已经属于他所见到的【回天无力】的类型了

说明安迷修认为感染到这种程度已经属于不可逆的程度了

但吸收了大量A元力的E,形象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到了逆转并恢复了理智

所以我暂且认为A是有净化能力的,或者说A的元力有她的特殊之处

目前现世我感觉A还没有完全觉醒她的能力,或者说她的能力需要有意识的去使用或者激发;与之相反的是,选择成为恶魔的E,他那边的吞噬属性却是一种本能,

先知说过,天使之子为玳瑁星带来富足兴旺,光辉祝福

恶魔则会吸食光辉与祝福

那么我想,这是不是说明现世中,E实际上一直都是在以A的元力为食来维持自我稳定的,而且他并不需要像前世或者黑金那样与被吸食对象产生肢体接触,因为他的元力种和A目前来看已经合在一起了,恶魔的本能可能直接会让他的元力种从A的元力种那里汲取元力,A被单方面吸收元力,姐弟目前的状态很像是没有衔尾的衔尾蛇,就是指只有一只蛇在吞噬另一只,但另一只始终没咬上的状态,所以现世A是被单方面消耗的;第三季黑暗力场那里估计是直接被吸晕过去了

如果A确实是净化器的猜想成立,那么黑暗力场应该是对她造成不了什么侵蚀的(因为是创世神从自己身上剥离下的一片所以能防腐),那黑暗力场影响的应该就是E了,前文我提过这种黑暗力场对恶魔是一种BUFF(深渊的污染强度可能是银爵开的那个黑暗力场的几倍十几倍甚至几十倍),E可能是在黑暗力场BUFF的刺激下开始变强或者说加快觉醒的速度了,而他变强就意味着要吸食更多的元力,A估计那里一下子流失了太多元力所以直接晕厥了(漫画中鬼狐、格瑞被黑金汲取元力的时候都出现了乏力表现,鬼狐直接倒下,格瑞强撑着自己站起来),这里说明A的元力可能已经不够E吃了,所以黑暗力场过后也就是第四季的时候E出现了不停进食的现象,深渊(诅咒)本身就有吞噬的属性,再加上E自己的虚无属性基本就是食量超级加倍……以下为个人碎碎念(读者可以无视):我猜E所需的元力会越来越多……解法目前来看实际上就是A自己,如果A真的跟创构成差不多的话,让A学着像创世神炫汽水那样,把诅咒当苦瓜奶茶炫就好了,说起来我怀疑A的口味设定是苦味是创世神有意为之,她是净化器所以不能让她排斥诅咒的味道,为了让A不排斥吞噬诅咒甚至喜欢上诅咒的味道直接把A喜欢的口味设置成苦瓜奶茶,毕竟诅咒这种负面物质/负面情感怎么想都不会好喝(估计很苦涩吧),等A觉醒能力了学会了炫诅咒并把他们转换成元力的时候问题基本就可以解决了,也可以跟E形成一个正常的互噬衔尾蛇,而不是自己快被吞噬完了。

E在设定集里也出现了一个恶魔之手变成深渊巨口的防御形态,我猜这个形态下就是通过吞噬对方的攻击来进行防御的,有点类似黑洞吞噬对方的攻击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是和我一起讨论剧情考据的同好提醒的我:E现世可能身体里是没有元力种的。从先知的话来看,光明神使风燧原本应该是只打算复活A的



而E被称作违背神意诞生的男孩,那么E的复活应该不是光明神使想要的结果,但由于A和E的元力种合在了一起,而且风燧很可能以他的能力无法将二者分开,只能一起复活了,我猜A是风燧需要复活的对象所以元力种应该是在A身体中的,那E的身体里目前可能就是一个……没有元力种的状态,有点类似黑洞那种状态

但是没有元力种的话大赛方在进赛扫描身体的时候居然也没发现,这就很奇怪了……不过和我一起讨论的剧情党提出了“可能E的身体里有个拟态的种子”,也就是伪核,而这个概念刚好在手游里出现了

恶魔对应天使,在电脑程序里应该是类似病毒的存在,好像复制一下资料(同为病毒属性的黑洞就有复制技能的能力)或者拟态一下元力种也不是不行,但是这个拟态种子受损估计E本身并不会出什么问题,因为真正的核心在A那里。就是不清楚动画里会不会有类似伪核的概念。

最后还是用塔罗收尾吧

官方给这张卡的中文是“矛盾”


而卡面相较于原塔罗的卡图,更像是仿佛要去拥抱太阳一般:

前世作为黯夜的天使,却想要拥抱太阳

现世作为噬光的恶魔,却想要守护天使

或许这正是所谓的矛盾之处吧


评论 ( 19 )
热度 ( 301 )
  1.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龑玺 | Powered by LOFTER